【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農曆七月鬼門開 ─ 吸毒後究竟像人還是鬼?!-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過舊,可能無法正常瀏覽網頁。
若想體驗完整的活動內容,建議您以下幾種方式:

升級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

使用其他瀏覽器

使用手機版活動網頁

需要協助?

2020.08.27

News

【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農曆七月鬼門開 ─ 吸毒後究竟像人還是鬼?!

fb line twitter

2017年9月一位酒店少爺吸食俗稱『殭屍浴鹽』毒品,就如屍速列車裡的活屍般,不停彈跳像蝦子一樣,還嘶吼、甚至用頭撞路邊柱子,最後喪命。這段新聞畫面讓人怵目驚心,更讓吸毒後人不像人,一不小心就踏入鬼門關的樣貌深植人心。小編近期在反毒宣講的場域裡,常常遇到家長詢問:「毒品這麼臭,你看那些藝人吸完毒後,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為什麼這些小孩還要去吸毒啊?」本次專欄就要從青少年的角度,帶領大家好好認識青少年吸毒後的想法,並藉此讓大眾更理解青少年選擇吸毒的理由是什麼?這次小編很榮幸能到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心聚點咖啡小棧」,訪問到三位曾因毒品而犯罪,現今卻有穩定工作的青少年們,來認識他們最真實的吸毒經驗及感受。

心聚點咖啡小棧

心聚點咖啡小棧

圖說: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的「心聚點咖啡小棧」

 

生死一瞬間鬼門關近在眼前

 

有販毒經驗的小凱分享,曾有客人使用咖啡包過量後,開始往樓頂上衝,面對阻止他的酒店員工,不斷抵抗並大喊『你們這些惡魔,不要抓我,我要回到天堂!!!』等到小凱他們追上時,這位客人已一腳踏出圍牆外,差點墜樓,後來才被眾人強制拉回包廂。小凱自己也有次在開趴時,使用過多K他命跟搖頭丸,發現自己嚴重神智不清,當時想起有一句行話「不能被感覺帶走,如果被帶走就死掉了」,所以拼命的睜開眼睛後,卻發現眼前仍是一片黑,後來是被朋友打了一拳後才清醒。從友人口中才得知,從頭到尾自己都還是閉著眼胡言亂語,那瞬間真的恐懼自己是不是要被『帶走了』。15歲就觸毒的阿水分享,曾經跟一群朋友開趴吃搖頭丸、吸笑氣,其中有位女生嗨到一直搖頭、抽動,整個人像『著猴』(台)一樣,不停在地板滾動,不管如何叫或打她也無用,最後不得不才叫救護車。這些看似生死一瞬間的畫面,或是無論發生在他人與自己身上的瀕死經驗,對於這些少年都只覺得印象深刻,或者只是個有趣好笑的經驗,並不影響其繼續選擇使用毒品。

 

我們看不見身體的傷因為心靈被滿足了

 

當小編問到吸毒後感到最害怕或印象深刻的經驗時,三位青少年都思考許久才勉強擠出了答案,因為提到毒品,他們的第一直覺就是快樂。小凱表示在大麻製造廠工作時,曾因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出現了幻覺,將老闆視為警察,而拿刀砍他,無論是失控的行為,或是充滿黑眼圈、變瘦的外表,對於當下的小凱從不覺得是需要改變的問題。14歲開始拉K的阿火表示,自己曾有段時間密集吸食安非他命,當時自己的臉開始有痘疤,就像月球表面一樣很慘,但當時他仍覺得自己外表很好,反而學會用更多的笑容來掩飾疤痕。從三位青少年的經歷發現使用毒品可能都曾帶來傷害,但這些傷害都遠不及於當下快樂的感受,所以這些大人眼中所認為的問題,從來都不存在於這些孩子的視野裡。因為青少年心理深層巨大的破洞,才是真正的痛,而毒品就恰好的麻醉了內在疼痛。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個案故事

難以忘懷是吸毒後的愉悅還是暫時脫下身上的枷鎖

當小編詢問如果能有機會重來,你們還會選擇使用毒品嗎?三位的答案都是:『會』。小凱表示如果出生的家庭及生活環境都不曾改變,那當時的自己一定都還是會選擇同樣的道路,在吸毒的那個時間他覺得自己是爽快的,可以盡情做自己,而現在會選擇遠離幫派及毒品,是因發現自己踏實賺來的錢才留得住,過往以為只有吸毒才能感受的輕鬆和自由,也在後來努力上了大學後,發現原來自己就能給予自己自由。而阿火及阿水也誠實地表示自己都還會懷念吸食毒品的時刻,因為當吸毒時,他可以獲得如同連續一個月放假的輕鬆愉快感;當吸毒時,他們感受到自己很有精神,腦袋變得更加清晰;當吸毒時,他們腦海中只會浮出一字『爽』。就如同小凱所說,原生家庭及成長環境是這些青少年無法脫下的沉重枷鎖,被牢牢銬住的他們常常以為僅透過毒品才能暫時解脫,及感受到輕鬆自由。而長大後嘗試遠離毒品的他們,若沉重的負荷及枷鎖,沒人幫助他們解套,或是自己真正擺脫這些負擔,毒品的放鬆與自由對於青少年仍有難以拒絕的魅力!

 

若你還願意看見我們的好枷鎖才會漸漸鬆脫

 

每位犯錯的少年,在外顯的罪刑及錯誤背後,他們仍還擁有著需要人去支持及看見的能力與美好。阿火發現被疏忽的麵包訂單,主動加班的凌晨一、兩點,就為了要準時將商品呈現在客人眼前;阿水因為過去依賴毒品下,有很多不清不楚的負債,但他願意一一去面對,甚至在這半年期間就償還十幾萬;阿凱在社工的鼓勵下,努力取得同等學歷,順利考上大學社工系,並完成學業成為一名社工,從原本需要他人幫助,而成為助人者。青少年的毅力及願意負責任的態度,其實遠遠超過我們想像,但社會大眾常常因為外顯的錯誤,就忽略他們還存在的可能性,而這次採訪的少年們,就因為能在基金會遇見願意信任及看見他們美好的社工及其他輔導人員,原本心中的枷鎖才能慢慢開始鬆動,有了新的可能。

毒品給人的印象就如同鬼門開時「阿飄」來臨,讓人感到害怕恐懼,且毒品更容易危及生命安全。但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真正碰觸毒品的人,聽到毒品常常聯想到都是愉快的感受,那是因為他們生命中能感到放鬆及快樂的機會太少,所以我們需要幫助青少年有機會在安全健康情況下獲得快樂。主動看見青少年的美好,給予他們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能好好表現自己,相信就能降低青少年依賴毒品所給予的愉悅。

By Wendy 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