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業務 |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過舊,可能無法正常瀏覽網頁。
若想體驗完整的活動內容,建議您以下幾種方式:

升級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

使用其他瀏覽器

使用手機版活動網頁

需要協助?

About

基金會以「教育」為出發

本著「教育知毒‧攜手反毒」推行各項反毒宣導活動,讓反毒的理念可以遍地開花,同時藉由民間的努力,彌補政府力有未逮的地方,使毒品防制工作網,能更縝密完善;而隨著宣導活動的推展,對象從青少年擴及至社會大眾,業務面向也從最初的預防教育延伸至降低再犯,藉由推動國內多元處遇的政策與實務,讓藥癮者得以復歸社會。

一、預防教育:
教育知毒・攜手反毒

「教育」是反毒防線的第一步,因為瞭解才能遠離,為讓社會大眾知毒進而拒毒,基金會積極推行各式反毒相關活動踏遍全臺各地,期盼透過創新與多樣化的反毒教育宣導模式及教學工具的開發,讓各地民眾及莘莘學子在心中埋下一個反毒的種子。同時為使教學工具可以被妥善的使用,我們亦著重於各教學場域及第一線教學人員的相關訓練工作,希望能透過教學相伴讓一線教育人員成為學童的引路人,陪伴孩子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具備足夠能力深刻了解毒品帶來的傷害,避免走向物質成癮的深淵。

反毒巡迴特展

特展結合實體造景、醫學資訊、藥癮者個案人生故事及虛擬實境等數位互動媒材,展出各式科技互動展具,並研發全臺第一部氣味模擬展具,提升對環境中毒品氣味的敏銳度,進而防範於未然。

編撰反毒課程與教材

參考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 Training)架構,針對台灣學子的在地性、成長環境,量身打造設計了「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美麗心視界」、「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幸福夢想家」及「PILOT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系列教材,提供學校、陪讀班等一線教學單位使用。

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課程─小安的選擇

為強化學習動機,我們將紙本教材之核心概念擷取製作成VR虛擬實境軟體,讓學子們透過虛擬實境的情境,體驗學生小安的一天,感受壓力帶來的影響,學習正確的紓壓方式,進而遠離毒品誘惑。

反毒桌遊

我們和張誠博士創意團隊合作,推廣「遠離毒品陷阱」桌遊,希望透過遊戲中人生管理的核心概念,幫助學子學習管理自我人生,並慎重的看待自己的選擇,同時使教學者更能掌握每個孩子的個性,能因材施教的給予適合的支持與鼓勵。

反毒講座

教師暨家長講座:我們提供「青少年用藥面面觀」反毒知能講座,希望透過一線工作者長期與用藥青少年工作的經驗,提供家長及教師更能知道如何協助孩子,給予其所需的相關支持、關心與資源。

學生英文講座:由本會顧問Andrew Malanga藉由在美國緝毒署(DEA)長達20年的工作經驗,分享毒品如何傷害我們的身體及藥癮者又為何會被毒品所控制,全英文的講座除了讓學生學習反毒知識外,還能練習英文聽說能力,是一個豐富又有趣,的課程。

反毒劇場

我們與國內知名如果兒童劇團攜手合作,創作專屬國小學童的互動反毒劇場至全國巡演,透過深入淺出的短劇,與家長孩子們討論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危機,使學童們將各種危機解決之法了然於心。

3D電影巡迴車

引進以色列製作之3D反毒教育電影—「High害人生」,帶領學生認識內分泌如何影響情緒,同時搭配戒治成功的藥癮者以人生歷程分享,讓學生由視覺上的刺激以及心靈感動,深刻體驗毒品對於自身健康及周遭親友的影響。

二、降低再犯:
多元處遇・復歸社會

毒品危害國人健康,衍生的社會治安問題,對國家整體發展造成嚴峻的考驗。在臺灣毒品施用逐年增加,毒品案件造成監獄超額收容,耗費相當多司法及矯正資源,如何做好分流處遇,使藥癮者復歸家庭與社會並降低再犯率成了當前最大的挑戰。

成立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

2020年我們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成立『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以行動研究方式針對臺灣緩起訴處遇制度,期待以民間力量協助公部門產出科學化的數據與模式,提出有效處遇予政府部門制定政策時參考,期許因此造福更多藥癮者家庭。

矯正署攜子入監專案

自2018年起攜手法務部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強化監所內之軟硬體,另規劃「2歲以上幼兒於日間送托幼園」專案,使受攜幼兒接受與一般兒童無異的教育機會,保障其學習之權益,以利回歸家庭之銜接,終止複製不幸的人生。

舉辦國際研討會暨倡議毒品政策

自2018年起我們聯合法務部、衛福部等政府單位與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DCP)及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DEAEF),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透過與這些頂尖的學者與專業人士,進行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希望能夠提供更多資訊,給政府參考,制定出有效且全面性的毒品相關政策,串聯各領域單位共同解決國內毒品問題。

國際交流

我們積極與國際間各反毒相關組織交流,除了對各類新型態毒品進行了解,也互相交流與觀摩不同的反毒模式,以期在防堵與預防上達到更好的效果,使本會成為國內反毒領域重要的資源整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