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她是毒犯,但她也是母親-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過舊,可能無法正常瀏覽網頁。
若想體驗完整的活動內容,建議您以下幾種方式:

升級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

使用其他瀏覽器

使用手機版活動網頁

需要協助?

2020.05.08

News

桃園女子監獄

【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她是毒犯,但她也是母親

fb line twitter

母親節將至,你知道不是每個女人在孩子來臨時,就準備好當母親了嗎?

其實你知道有些母親是在撫育孩子的過程中才了解什麼是媽媽!

今年初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收到了一封諮詢信件,信中闡述了一位母親對於將入獄服刑,深恐兩位幼兒將無所依靠的徬徨與無助,也因其毒品犯罪人的身分,讓她深感到外在不友善的眼光與壓力。中信反毒基金會從106年起即協助法務部矯正署施行攜子入監方案,期望透過硬軟體的改建與資源提供,讓這些與母親一同進入監獄的幼兒有更好的照顧品質。本次專欄將敲開監獄沉重的大門,透過訪問桃園女子監獄(下文稱桃女監)戒護科的曾淑芳科員,與教化科的康培芳社工師,帶著大家更深入認識這群不一樣的母親。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攜子入監方案

為犯錯負責,也因孩子而學習擔責

桃女監為目前全台攜子入監受刑人收容數最多,而這些受刑人其服刑原因多與毒品相關,而攜子入監的理由常是迫不得已,可能因家人已協助撫養其他孩子,無力再負擔;有的是缺乏家庭資源,或是另一半也入獄,導致無人可協助;但也有受刑人過往都選擇將其他孩子託人,卻堅持要自行撫養新生兒而無法放手。無論原因為何,入獄後都是她們第一次好好扮演母親這個角色。

桃女監內這些受刑人與幼兒都會被收容於由中信反毒基金會協助打造的親子園地,24小時學習當一個好的母親, 康社工師表示:『無論受刑人當初是為了輕鬆或真心想照顧孩子,在這個無喘息且也無人會接手的育兒環境,我看見這些媽媽努力學著那些育兒技巧,嘗試為孩子說故事,這其實很累人的過程,但她們都撐下來了!』穩定的駐所幼保員資源、親職課程,及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前提的育兒環境,都讓這些受刑人第一次在不受現實環境及毒品阻礙下,認真擔負起母職,真心的為自己孩子而努力付出。

 

打破舊習,翻轉教養觀念

訪問到工作過程中最困難之處,社工及科員不約而同提到觀念改變是最為辛苦的,這些受刑人往往都未曾體會過原生家庭好的教養環境,而在親子園地裡,這些媽媽卻必須打破沿襲而成的放任或是高風險育兒模式,重新學習關注孩子的安全,聚焦孩子生理發展需求及運用好的教養技巧,這對於工作者及受刑人都是相當艱困的過程。但也因為這些努力,母親與孩子建立了良好的依附關係,康社工師更分享觀察至鄰近幼兒園就學的孩子,才發現園地內的小孩反而比社區小孩有更好的安全依附及適應。而這些當初未準備好當母親的受刑人,也在此過程中有機會好好認同母親的角色,並認真學著為孩子而付出,激發潛在的能力。

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攜子入監方案

打造好環境,但限制仍難以避免

從106年中信反毒基金會與矯正署攜手推動「強化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從硬軟體多方面完善幼兒的基本生活權利,無論是受照顧權及受教權都能被妥善處理。從科員分享更發現在親子園地的人員規劃都傾向於有母職經驗的工作者,期望能更全面的觀察到孩子的需要,並積極地協助受刑人去滿足需求。但每個孩子都需要多元的刺激及探索,水泥牆裡的世界將孩子的眼光限縮了,也讓孩子的好奇變少了,雖然桃女監積極創造了輪流讓孩子出遊的機會,以及2歲以上兒童能至幼兒園就學,但仍都是有所限制的。終究道道的鐵門內環境,對孩子的生心理發展仍是不利,「如果可以,我們都會試著跟受刑人討論在孩子滿一歲半就將其送出獄所…」曾科員語重心長地說著。

 

她犯了錯,但她仍努力當個盡職好母親

親子園地相較於一般女性收容人的工廠環境更為友善及舒適,但有位受刑人在小孩至幼兒園上學幾個月後,選擇讓孩子提前出所交由親友照顧,自己回到工廠完成後續刑期,這個決定讓獄所工作人員們驚訝不已。這位母親表示,「我看到孩子從幼兒園回來變得更為活潑,對環境變得更為好奇,我不想耽誤這個孩子未來發展,所以我決定讓孩子提前出去。」每個人都一定擁有好的及壞的不同面向,這些受刑人確實做錯事,但她們也努力在為孩子扮演個盡職好媽媽,而當回歸社區許多現實挑戰及困頓襲來時,若缺乏旁人的支持,或只被看見做錯事的那一面,這些母親那良善及努力的好,也會漸漸被削減,最後落入無限的迴圈。我們都希望打破循環,別讓這些烙印代間的傳遞下去,而這些女性受刑人及其子女需要社會更多的包容及支持,讓那些願意為孩子轉變的心,能有力量在社區環境中存活下去。

By Wendy 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