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屈原或許有更好的選擇 ─ 打造情緒衛生能力-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過舊,可能無法正常瀏覽網頁。
若想體驗完整的活動內容,建議您以下幾種方式:

升級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

使用其他瀏覽器

使用手機版活動網頁

需要協助?

2020.06.19

News

松德院區黃名琪醫師

【你不曾注意到的二三事】│屈原或許有更好的選擇 ─ 打造情緒衛生能力

fb line twitter

端午節將至,除了想到可口美味的粽子,熱血奔騰的龍舟賽,你是否還記得這是紀念屈原投江殉國的日子呢? 『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楚辭.九章》,愛國詩人屈原秉著一股為國的雄心壯志,卻被流放,後見故國將滅,回天無力,選擇以自殺來解決其抑鬱與失落。如今,我們或許不會遭逢國破家亡的苦痛,但憂鬱仍有千百種理由找上門,且小編也發現在關注藥物成癮時,憂鬱常是併發的議題。因此,本次專欄邀請到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採訪任職二十幾年的黃名琪醫師,其同為臺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科主任,也是衛生福利部整合型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的主持人,讓我們好好深入了解憂鬱及藥物成癮,並分享自己或陪伴他人走過憂鬱的最佳辦法,而後你會發現當年的屈原其實可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打造情緒衛生能力

『心理』生病其實是『大腦』生病了

你覺得『心理』是在人體哪個部位呢?黃醫師表示此為每次分享時她最喜歡詢問聽眾的問題,往往多數人會將手比向心臟的位置,但事實上『心理』是指大腦的部位,當有人說他的『心理』生病了,其實是『大腦』失調了!!而憂鬱症一直都是藥癮的重大風險因素之一,黃醫師表示因憂鬱症患者其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及腦神經迴路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會增強使用藥癮的負面影響。相對地,當患者藥物成癮後,會影響大腦中樞的壓力及情緒的感受異常,變得過度敏感,使得憂鬱症狀更加惡化,形成讓人擔憂的惡性循環。此時看似日常的關心,對於憂鬱症或藥物成癮的患者,都可能變成難以負荷的壓力。

 

憂鬱症與成癮的關係密不可分

 

成癮科醫師往往不僅是治療成癮,同時因成癮常會同時併發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焦慮或妄想等),使得除了成癮問題外,也須關注其他的精神症狀,『成癮科的多元複雜,常是許多醫師不想踏入的專業領域,而當時最年輕的我,也就誤打誤撞進入這個領域』黃醫師笑著說道。遺傳學資料顯示,當家中有憂鬱症病史,其出現藥物成癮的機率明顯高於家中無憂鬱症病史之人。另外,在科學實證下,更發現成癮物質會綁架大腦的成癮中樞,影響成癮者對壓力及樂趣的感受,例如甲基安非他命成癮者很難透過其他休閒娛樂感受樂趣,其快樂的來源已被甲基安非他命掌控,快樂變成難以獲得的奢侈品,憂鬱或焦慮的失控情緒也自然逐漸放大。當大腦失調後,恢復歷程絕非一時半刻能達成,但黃醫師表示就如同高血壓,我們不會因為擁有高血壓,人生就沒有希望了,我們可以跟生病的大腦共存,並透過治療、諮商等多元模式,讓其慢慢恢復,減少失控。

 

自傷/自殺絕不單純是醫療議題

 

黃醫師分享曾遇過一位患者,在高中生時就因為憂鬱而主動就醫求助,家中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父親長期忙於工作,無人協助。就醫治療過程中她不斷反覆自傷或吞藥,多次深入會談後,才說出自己早期被家內性侵,同時也影響現在自己發展適當健康的親密關係,後來,在漫長治療與心理諮商,這位患者漸漸找回其復原力並成為一名心理健康從業人員,將苦痛轉為助人的動力。面對自傷/自殺,絕不是單純的醫療議題,更需要心理師及社工師的多元專業,從生心理、家庭、社區或整體文化全面的評估及協助,因此在精神科領域常需要跨專業的團隊合作,而家人及身旁的友人也會是重要關鍵影響因素。

 

適切地愛才是最好的幫助

 

黃醫師表示常有陪同就醫的家屬會問到:「我該如何幫忙呢?」,而事實上過度積極的『幫忙』,有時反而會是阻礙,家屬有時以為藉由模仿醫師話語或書籍觀看就能解決他人的憂鬱問題,但畢竟家屬並非專家,真切地陪伴跟傾聽才是周遭親友最難以取代的角色,且尊重患者本身意願更是關鍵。解鈴還須繫鈴人,唯有患者自己產生想要改變跟求助的念頭,症狀才有機會好好被治癒。另外,身為親友更重要的是提前預防,在患者初期出現情緒失調的辨識及制止,協助讓憂鬱情緒得以緩解,而避免轉變為精神疾病。提早介入喊停,或是後續有限度地幫助,這些技巧也同樣適用於面對成癮的高風險群。

 

打造良好的情緒衛生能力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注意口腔保健,維持良好口腔衛生,但很少被提醒情緒也是需要做好衛生保健的。黃醫師表示就如口腔衛生一樣,情緒衛生能力也該從小培養,而打造好的情緒衛生能力首先需要『規律生活』,透過穩定生活安排,及多動腦思考都能促進腦神經修復及發展,而當情緒中樞失調時,你的大腦還能被其他腦區神經好好支撐。古人曰:「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皆在提醒深思熟慮的重要性。再者就是『壓力調適』,透過培養好的休閒娛樂,能調節壓力。黃醫師強調好的休閒娛樂能達到強化大腦運轉的功能,但現今在青少年間流行的3C娛樂,往往都是聲光效果刺激大於促進大腦運轉,無法真正達到減壓或放鬆之效。最後為『提升情緒的調適能力』,面對負向經驗,重設一個新反應,學習用樂觀阿Q的態度去面對挫敗,建設性地去重新定義負向事件,讓負面情緒得以抒發;觀察並保護好自己對自己的信心,從失落中找尋正面的意義,阻卻罪惡感的發酵。並學著看見事情比較美好的那面,當懂得轉念,情緒也能健康地被調適。或許,當年屈原有具備良好的情緒衛生能力,當面對國破的失落時,會選擇留得青山在,換個形式為人民付出,而非跳江殉國,留得後世為失去一位愛國奇才而唏噓。

By Wendy Lan